财新传媒

真实世界的超边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文|庞春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网络时代,连与不连、在哪连,加与不加、与谁加?解释这类“跳跃式”、非连续性变量的经济问题,超边际方法正好可发挥作用。例如在移动、电信或联通三网中,选择其一开户入网、签订套餐,就是一个超边际决策;而签约后,通话和上网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办事效率,则为边际问题;但未来若变更套餐,甚至换网入户,将又是一个新的超边际决策。再如在微信里是否建一个群,这是超边际决策;而群建好后的使用情况,则为边际问题。各行业中有无数类似的例子,都可使用超边际方法思考和研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