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用阶级之崛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未来越来越多人会发现,他们根本不可能找到工作。如果终生学习是惟一的就业出路,那对多数人来说,就是没有出路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最近,我读完了以色列学者尤瓦尔•赫拉利写的《人类简史》。作者是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这本书主要讲人类这个物种(即智人)的历史。它最大的特点是,作者完全用自己的想法解释历史,有大量的独特观点。它不是学术著作,而是表达个人的历史观。

  书中最惊人的一点,大概是他对人类的前途相当悲观,认为人类可能即将灭绝。全书最后一章的标题就叫“智人末日”。作者感叹,人类社会存在了七万年,真正的大发展只是最近两三百年。但是,再过一千年,人类是否还会存在,已经很可疑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