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伤·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01. 台头影剧院,建于1980 年的大戏台,逐渐扩建成电影院。“7·19”洪水过后,一片狼藉。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7月19日暴雨之夜,太行山的洪水袭来,从井陉县城到台头村,30多公里的绕山公路,被洪水斩断至少五截,位于河道的台头村商业街也遭遇灭顶之灾。洪水过后行走在孤寂无人的商业街,曾经的喧哗和繁荣在破败房子里早已无影无踪。偶尔脚会深陷泥潭,在惊恐中,越陷越深,若是抽脚出来,就要脱掉雨靴,赤脚在淤泥中跋涉,有时还会踩在动物腐烂的尸体上,又或是脚底被碎玻璃割破,疼痛难耐。

  烈日下,老人打着赤膊,按当地“神棍”的指引,寻找失踪亲人;母亲把孩子放下又背起,踩过不知深浅的淤泥;沿街门店,店主在泥中寻找残存货物;整条街道,恶臭冲天,废墟中弥漫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冷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