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度效率决定服务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9日

  文|庞春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据经济统计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的数据,至20世纪末,多数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劳动力占比已超过70%,而发展中国家却远低于这个比例。这一事实恰好印证了17世纪古典经济学先驱、英国学者威廉·配第的先见之明,即著名的“配第法则”——劳动力伴随经济进步,从农业向制造业,进而向服务业转移。可是,为什么劳动力随经济发展会向服务业转移?为什么发达国家已转变为服务型经济体?

  要回答这类问题,就不可回避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之间的分工。对于分工现象,新古典边际方法“失效”,因而若追寻服务经济的问题本源,现有文献有明显欠缺。新古典框架下的贸易理论,将贸易简化为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直接交易,忽略了交易过程中的服务,而搜寻和议价框架下的中介模型仅聚焦于交易,又与生产活动无关,故二者都不可能解答发达国家为何变为服务型经济体的原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