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历史的底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1944 年6 月6 日,法国诺曼底奥马哈海滩,第一批美国军队于黎明登陆。这一天,盟军向西欧大规模挺进,开辟了对纳粹德国的“第二战场”。6 月4日,在诺曼底登陆时,奥马哈海滩上,场面混乱,卡帕差点因此丧生。6 月7日的傍晚,卡帕将拍摄的胶卷送抵《生活》的伦敦办公室,但是在冲洗过程中,前三卷被破坏,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第四卷的一些影像,如今流传的照片仅有10 张。1994 年6 月17 日,当《生活》周刊刊登了这些照片之后,它改变了公众对于美国参与欧洲战场的情绪和态度。Robert Capa /Magnum Photos

  图|Magnum Photos
  文|郑梓煜(特约),财新周刊 罗莉兰

  马格南是一个思想的共同体,是一种共通的人性,是对世界的好奇,是对事实的尊重,以及用视觉转述事实的渴望。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在画报和报道摄影的鼎盛年代,马格南这一群特立独行的摄影师的镜头,被形象地称为“世界的眼睛”,因为他们总能出现在世界大事的第一现场,拍下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树立了报道和纪实摄影的世界标杆。马格南摄影师创造了很多的经典名作,却鲜有人看到这些名作的原始底片印样。底片印样就像是摄影师们私密的“内心独白”,真实记录了摄影师的所见以及他们如何记录历史。这次大型展览《马格南手稿:摄影经典的诞生》将于9月29日在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推出,马格南特别授权《财新周刊》刊登这些照片和底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