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如何快速掌握学科要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要解决一个难题,你可以思考如何批量解决问题。比如,假设你想迅速结婚,得思考怎样吸引一批优质单身男/女性;假设你想创业,要思考如何开一家好公司,你就可以设法批量创造一批好公司。

  单纯想着怎样找一个男/女朋友,或者做好一家公司,恐怕很难迅速得到你想要的结果。因为人类的大脑不是这么设计的——人脑不善于在一个问题上深入思考,而是更善于在不同事物之间找不同。

  譬如说,问一个小孩儿,爸爸和妈妈有什么区别,孩子会马上得出很多结论:首先,性别不同;其次,长相不同;再次,妈妈用的手机是苹果,爸爸用的是安卓……

  所谓知识,无非就是大量信息。通过找不同,你可以瞬间获得众多信息。人类的大脑有很强的模式处理能力,能快速将两个人不同之处找出来。所以,当你做一件事情时,要得到好的答案,可以思考如何批量处理信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