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需两端发力化解钢铁煤炭产能过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供给过剩与需求不足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化解产能过剩需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发力

  文|范必
  专栏作家

  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是当前困扰中国经济的突出矛盾。钢铁煤炭都是国有经济比重较高的行业,国企缺乏自我约束机制,加剧了产能扩张。近年来,国有企业的资产规模增长较快,但上缴的国有资本预算总量变化不大。主要原因是,对国企的考核偏重资产规模,资产排名靠后的企业容易被兼并重组,因此国企大都愿意将收入用于投资,而不是上缴财政。国企投资方向原则上不能偏离主营业务,钢铁煤炭企业只能再投钢铁煤炭,加剧了这些领域的产能过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