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消除不平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不平等问题并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能否被缩减,取决于政府治理的质量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院杰出研究员

  “所有动物生来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这是小说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 )在其71年前发表的小说《动物庄园》(Animal Farm)中,描述不平等情况的一句名言。

  当下,不平等问题是气候变化问题之外,影响全球平衡的最重大问题。而在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Thomas Piketty)2014年出版《21世纪资本论》之前,对大部分经济学家而言,收入和财富不平等问题还不是主要研究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