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转型难在哪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遇到经济转型的疑问,不妨试试“三省吾身”:目标、机制和人,变化了多少?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最近和投资者交流,多次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转型的前景,其中不乏困惑。比如说今年谈得最多的是结构性转型,但基建投资的增速和比重反而在加大。去杠杆言犹在耳,但地方债务并未稍减,这种发展模式还有多少空间?

  这是一个价值连城的问题,在技术上需要考察无数变量。城镇化空间还有多大?基建投资的现金流能否支撑?政府资源是否已经告罄?经济周期有无回潮?相关的研究报告汗牛充栋,不同的数据和模型都可推导出不同结论。我不是分析员,无从置喙,只能观其大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