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享经济新阶段到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1日
平台模式发展从跑马圈地演化到精耕细作,新生平台将呈现深度垂直的特性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就像近日特朗普“黑马”杀入美国政坛掀起冲天巨浪一样,共享经济的出现对经济社会的组织形态和产业格局也产生了颠覆性的冲击。支持者称其为迄今最有效率的经济形态,代表经济发展的未来;反对者批评它严重破坏了行业平衡,导致市场混乱,造成大量安全隐患。

  Airbnb、Uber等共享平台的迅速崛起体现了共享经济模式的受市场欢迎程度。但是,很多名噪一时的共享业态都在悄悄转型,比如中国的滴滴,或者众多的P2P网贷,前者大量接入租赁公司车辆,更像B2C模式,而后者实际大都采用类银行的间接借贷模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