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购房行为提前 调控影响有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1日
瑞银房地产调查显示,此前销售火爆存在提前购房的现象,调控政策加快了销售减速的步伐,但未来房地产投资的调整幅度将比较温和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瑞银证券研究团队定期对中国一、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开展大规模调查,以了解消费者购房意愿、筹资方式、影响其决策的因素和其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最新一期调查时间发生在2016年8月-9月间,选取了100多个城市的3400名消费者。此次调查恰逢房地产交易量价齐升,尚未出台新调控政策,有助于我们分析本轮房地产销量大增背后的驱动因素,以及本次调控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

  调查结果显示,本轮房地产量价齐升存在着消费者将购房时间提前的现象。受访者在过去12个月已购房比例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今年内购房意向也明显提高,但明年购房意向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5个百分点。调查还发现,过去12个月购房者中,有近半数(48%)表示提前购房,原因是首付比例下降、房贷利率更优惠、政府补贴使得买房更容易以及害怕买晚了房价会更高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