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入世”15年“替代国”条款到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文|财新周刊 田佳玮(实习)

  还有一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议定书》部分条款就要到期,届时欧盟等WTO成员须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

  中国2001年加入WTO,但部分WTO成员认为中国不是市场经济体,中国出口产品对其他市场经济国家享有“不公平”价格优势,因此在反倾销调查时往往使用参考第三国价格的“替代国”做法。根据《中国加入WTO议定书》第15条,WTO成员在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的做法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

  15年来,已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等80多个WTO成员放弃对华“替代国”做法,但美日等国仍旧坚持,而欧盟则在研究对策,希望在过渡期结束后能采取新办法保护自身产业利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