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缸中之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你现在读的这本杂志真的存在么?五分钟前这个世界存在么?我们并不真正知道。这听上去让人有点灰心,但换个角度想,这可能也是一种安慰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很久以前,笛卡尔忽然产生过一个念头:我怎么能知道周围的世界是“真”的呢?万一我看到的天空是假的呢?万一我吃的面包也是假的呢?万一我感受到的一切都是某个邪恶的精灵变出来的?那我怎么能知道这个世界到底是真还是假、我到底存在还是不存在?这是个很玄虚也很恼人的念头。笛卡尔记下这个念头以后,做了一番分析,自问自答地证明这是不可能的。

  但后来的哲学家并不相信他的证明。他们接着琢磨这个问题,对它进行了升级。长着尾巴、拿着三叉戟的恶魔当然过时了,现在流行的坏蛋是科学家。哲学家普特南提出过一个著名的“缸中之脑”设想。按照这个设想,你有可能不是真正的你。你可能没有手没有脚,就是一个光秃秃的大脑。某个邪恶科学家把这个大脑放进一个缸里,缸里装满了营养液,你的神经末梢跟一台高科技计算机连接着。你看到的天空、吃的面包、坐的地铁、穿的衣服,都是计算机发出的电子脉冲而已。想一想,你就是一个活在缸里的脑子,黏黏糊糊地躺在一盆营养汤里,还筹划着春节时候去马尔代夫浮潜呢,这有多吓人?当然,这个场景是编出来的,但问题在于,你怎么能够确定不是这样呢?如果你真的是个缸中之脑,你怎么能够辨别呢?这问题看着很荒唐,但你只要稍微想上两三分钟就会知道,你很难确定自己并非如此。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