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保税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0日
排污费平移为环保税,意在实现“税收法定”,改变排污费征收的随意性。一年准备期,考验多多
1月13日,山西临汾曲沃县钢铁工业园区,市民戴着口罩骑车而过。环境保护税制度在很多人看来,可以视为排污费的升级版。

  文|财新周刊 周辰 周泰来

  直到2007年,山西省各个环保局都在为足额征收焦炭生产排污费困扰。太原市环保局2004年年末发现,下属区县竟然只完成应征费用不到30%,有的县甚至还没有开始征收。

  “焦炭排污费收到手很少,他不交也没什么手段。”山西省晋中市环保局副局长石立民对财新记者说。“最后交给山西一个特殊企业叫焦炭公司。咱们计算,让人家来代收,给人家点代收费。以后幅度就增加很大。”

  据《山西日报》报道,2007年1月,山西省环保部门托山西省焦炭集团公司代征全省焦炭生产排污费。当年,该集团公司完成排污费代征18.5亿元,相当于2003年至2006年四年征收额的总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