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打造一个“ta”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27日

  文丨黄扬名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日剧《逃避可耻但有用》(下称《逃耻》)热播一时,这部剧讲一对男女,以契约婚姻的做法,达到双方互惠的目的。随着网络的发达,人际关系的疏离、虚拟化,订作一位娇妻或一位丈夫,或许已不是现实世界里遥不可及的事情。十多年前,在西方国家风行的second life,何尝不是如此?人们花时间活在虚拟的第二人生,但在真实生活中却不见得是彼此认识的。

  所以,此时此刻我们该研究的问题不是该不该打造,而是该打造一个怎么样的ta!你会想要电影《她》中的莎曼莎——一个看似懂你,也会跟你谈情说爱,只是不会真实出现的AI?还是会想要《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虽然不会讲话,但会用肢体来和你互动,让你有满满的幸福感?或是你只想要一个会听指令的Siri,不会自作聪明,至少有求必应?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