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他人的痛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03日
它超出了上帝为什么沉默不语的问题,而是把问题引向更深入的层面:在呼叫不应的情况下,拿出你自己的答案来,拿出你的爱来

  文|崔卫平
  学者、作家

  2016年美国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拍出了新片《沉默》。这是他在1988年《基督最后的诱惑》之后,再次涉猎宗教题材,富有极大的挑战性。比较起来,这部《沉默》更加内敛和洗练,从画面到内容都更具张力。故事背景为17世纪的日本南部山区,靠近海边,画面萦绕着混沌湿热的氤氲之气,充满着不安及不确定。

  《沉默》根据日本作家远藤周作的同名小说改编。小说构思缜密周详,题材取自一则极简的官方记载:一位西方传教士1643年登陆日本,寻找遭遇宗教迫害的费雷拉神父,并暗中传教;被捕后经历酷刑而弃教,日本官差赐名“冈本三右卫门”,后娶日本妇人为妻。短短的信息激发了作者的想象,小小的空间里释放了他深切的思考:这位传教士在他乡异土所经历了什么?一个人背弃信仰的道路是怎样的?到底应该怎么看待信仰之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