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数据好,为何商品反而下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03日
商品价格上涨拜供给侧改革所赐;现在价格下跌,也来自供给端:供给恢复的速度超预期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年初以来,南华工业品指数在经历了1月近10%的大涨后,2月、3月开始持续调整,目前已完全抹去1月的涨幅。

  商品价格由强转弱,是流动性收紧导致商品需求回落吗?尽管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券收益率出现显著回升,信用债发行连续两个月净减少,但贷款利率变动不大,因此当债券收益率接近贷款利率时,企业用贷款来替换债券进行融资的需求上升,使得表内企业中长期贷款和表外信托、委托贷款年初以来都出现了明显回升。总体来看,社会融资增速在今年前两个月保持平稳,流动性收紧对投资的资金来源暂时还未造成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