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此会计游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企业对上市公司的投资在不同核算方法上左右逢源,引发会计报表的信息严重偏离实际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如何看懂一家企业?财务报表应该是最有效的途径。不过,在投资上市公司的过程中,会计报表已经不单是“搽脂抹粉”,“全面整容,脱胎换骨”的功力更不在话下,演变为“会计游戏”。

  一家主营业务亏损的企业在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后,通过会计手法可将投资收益不与股价波动挂钩,按持股比例确认上市公司净资本的账面收益,从而实现“美化报表”甚至“扭亏为盈”——这一手法被以部分激进保险公司为代表的A股举牌者利用,凸显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在此类投资核算上的漏洞。

  这正是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投资万科(000002.SZ/02202.HK)的例子。在广受市场关注的“宝万之争”(宝能与万科地产的股权和公司治理之争)中,“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在确认了对万科长期股权投资约80亿元的浮盈收益后,实现了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63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