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学热土上的瞭望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7日
乔万尼·萨托利(1924-2017)美国政治学家

  文|萧瀚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美籍意大利政治学家乔万尼·萨托利(Giovanni Sartori)在民主理论、政党理论以及宪政体制领域多方面都曾做出重要贡献。2017年4月4日,中国清明节,92岁的他在故乡佛罗伦萨去世。这位政治学家近百年的人生几无波澜,可以说是典型的学者的一生。

  1924年,萨托利出生于现代政治学的诞生地佛罗伦萨,于佛罗伦萨大学社会科学系毕业后,历任佛大社会学与政治学教授、哈佛客座教授、斯坦福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史怀哲人文学科讲座教授、哥大名誉教授、哥大人文学院(纽约)主席。他同时还是佛罗伦萨大学名誉教授、意大利当代政治学中心研究员、意大利国家科学院院士。他曾办刊、任意大利政党自由党副主席,在《晚邮报》开专栏等。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