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辅文】煤炭蝴蝶效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7日
可以听文章啦!
天津港被禁汽运煤入港,围绕煤炭贸易商和煤炭企业的利益格局将随之重塑
4月11日,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津沽一线和煤八路交界处的散货物流中心,工人正在卸煤。大部分进入天津港的运煤货车都会在此卸货。
 

  文|财新周刊 范若虹

  3月14日上午9时许,天津港海河大桥上运煤卡车一辆紧接一辆,驶向天津港干散货码头。天津港区内,前晚抵达的车辆已排起长龙,等待在煤炭堆场卸货。主要为红蓝两色的巨型24轮重型卡车,车身布满灰尘,满载的车厢上苫盖着灰黑色帆布。港区煤炭堆场内,除尘洒水车滋喷的水混合着黑煤粉末,一地泥泞。

  已进入堆场的煤炭都在等待靠泊天津港的运输船,装船后南下,送往下游电厂或煤炭用户。相对于铁路运煤进港装船,这类重卡运煤进港的模式,在业内称为“汽运煤”。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