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学习的科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一位冒险者踏上解救公主或击败恶龙的道路,最大的风险莫过于南辕北辙。学习者的道路也存在类似风险。终其一生,学习者面临的陷阱与风险可能远远超过从事其他任何事情的人。比如,你常常能看到大量关于学习方法的新书,拿到这些书的时候,你不禁要问,它们能告诉我学习的本质吗?它们真的有用吗?

  认知科学近些年有不少重大发现,其中值得介绍的是“记忆的生存优势效应”与“必要难度”理论。人类记忆存在广泛且普遍的元认知错觉,会误将“记住了”当作“学会了”。因此,我们可以利用认知科学的新发现改善学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