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床容易下床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人的死亡归途本是天意。因此,生机无限、药到病除是假象,危机重重、回天无力是归途,永不言弃是意愿,悲欣交集是宿命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看到这个题目,也许有不少人会抿着嘴坏笑,瞪大眼珠等着我说黄段子。其实,这句话我最先是从一位资深的急救专家那里听闻的,算是他的一点执业感悟与彻悟吧。

  在一般人眼中,床笫大多与男女欢愉(性感与性福)有关,并非牵系苦难,悠关生死。这是一种单向度的认知选择。身体背后隐含着不同的意象与想象,但人们惯常的思维,总是将之与欲望(肉体尽欢不竭,甚至不衰不死)联系起来。其实,在人的一生中,更应该属意疾病与救疗的身体(作为诊疗对象的躯体),以及苦难救赎、生死叩问的身体(身心社灵融合的神圣之躯)。也因此,上床具有极丰富的意涵——上哪张床?婚床?病床?冰火两重天。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