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财政联盟再现曙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新当选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承诺削减赤字,使欧元区成立财政联盟的辩论风向发生转变,但要真正实现这一愿景,道路依然漫长

  文|贡特拉姆·沃尔夫
  布勒哲尔研究所所长

  随着亲欧盟的马克龙在法国大选中胜出,有关设立欧元区统一财长的议题重新回到聚光灯下。马克龙在选战中呼吁设立单独的预算体制,由欧元区议会投票通过、并由欧元区财长负责执行,以此来增加欧洲的投资。

  一直以来,德国对设立欧元区财政部的提议持怀疑态度。原因之一是,很多德国高级别政策制定者对法国减少政府赤字、推进改革的意愿和能力缺乏信任。德国形成这种印象主要是因为2007年以来,法国一直未能实现欧盟规定的成员国政府赤字率必须低于3%的目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