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止是数据惹的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2日
数据资源的“0-1效应”是造成许多市场冲突的主要根源,而背后更深层次的是平台的利益之争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菜鸟和顺丰在“六一”儿童节上演的商业纠纷秀不过两天就谢幕了,掌声、嘘声此起彼伏,评论铺天盖地。至少可以从三个层面去评判这场纠纷,而每个层面都给未来中国企业运作和市场演化,以及政府监管带来启示。

  第一层面是两家企业的用户数据之争。在互联网时代,数据是最核心的战略资源;即便大部分企业都还不大会运用数据,但获取数据日益成为企业的目标。数据有不同于其他资源的特殊秉性:一是具有一定的公共品特征,具有“非竞争性”,因而数据资源也强调分享;其二是具有显著的规模效应,或“0-1效应”,即几个数据没啥用处,汇聚起来却能产生巨大价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