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5岁以后的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34岁前晋升到中级,45岁前晋升到高管,否则强制退休,会成为IT行业的惯例。随着其他行业日益“互联网+”,这种做法还会向其他行业扩展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2017年初,网上流传华为公司正在清理34岁以上的员工。华为否认该消息。但不久又传出另一个消息,华为规定45岁必须退休:“为保持公司年轻化,退休政策即将微调,从‘45岁可以退休’改变为‘45岁须退休’,想继续工作的,需人力资源部重新审批。”

  我不想讨论这个消息的真假,只想指出一个事实——IT 行业是年轻人的行业。

  随便参观哪一家 IT 公司,主要员工都是年轻人,高管往往也是二十几岁。老员工在这个行业是稀有动物,从35岁开始,数量急剧减少,年龄越大越稀有。华为的传闻只是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大家的这种感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