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整肃数据产业链】中篇:信息泄露溯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可以听文章啦!
身份证查询中心、高教学生信息网、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等对外输出公民身份信息的机构,都对数据源的管理没有统一标准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吴雨俭

【封面报道·整肃数据产业链】前言

【封面报道·整肃数据产业链】上篇:大数据生态圈

源头一:政府部门代理商

  无论是在线获客还是风险防范,第一步都是线上身份验证。这是开展所有金融服务的起点。

  “身份信息和手机号是查询量和需求最大的。”业内人士介绍。90%的个人信息都在国家部门,个人身份信息对外输出的官方渠道通常有三个,分别由三个不同部门管理:一是公安部下属的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中心(下称身份证查询中心),行话称提供“二要素”验证,即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相对应;二是电信实名制下,来自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的手机号码和姓名、身份证号对应,即“移动三要素”验证;三是来自银行的银行卡和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对应,业内称为“四要素”验证,即银行的KYC(了解你的客户)实名制,这是开立I类银行账户必须具备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