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版市政债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鼓励地方政府试点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债,使其显性债务更加规范透明,目的是“开前门,堵后门 ”
财政部与相关部门在全国试点两种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和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 目前北京、 福 建、河 北、 广东等地已经开展了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发行工作,广东还发行了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

  文|财新周刊 王晓霞

  编者按:2017年地方债管理在“堵后门”的同时,也开始探索“开前门”:在全国试点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和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并鼓励省级政府在在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领域,探索分类发行专项债券。中国版市政债出炉,与发达国家的市政债有何异同,未来将如何完善?

  堵上地方政府隐性负债的“后门”后,中央政府将目光转向打开显性负债的“前门”: 项目收益专项债

  财政部8月2日下发《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89号文),鼓励省级政府在法定的专项债务限额内,在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领域,探索分类发行专项债券,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