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要发展直接融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对间接融资的过度依赖,不仅关乎金融结构合理性,也关乎整体经济的风险和效率

  文|王兰
  投资业者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市场反响强烈,很快有监管部门人士表态“直接融资不等于IPO”云云。那什么是直接融资,它的意义何在?

  从法律关系看,直接融资等于股权融资,间接融资等于债权融资,而债券一般被认为直接融资范畴。从中介载体看,资金需求者直接从资金所有者那里融通资金等于直接融资,但这并不准确,从事存贷业务的商业银行毫无疑问是中介,但购买股票、债券,投资股权的基金(不管公募私募或公司制、合伙制)也属中介,资金来源和使用没法一一对应,并未建立资金最终需求和最终所有的直接联系。此外,以长期(一年以上)和短期来区分金融资产为交易标的物的市场,如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主要指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算直接融资。但是新三板、PE、创投算什么融资?且商业银行也有长期贷款。总而言之,直接、间接融资可以商业银行为界,关键是否通过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实现融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