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癌症与诗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癌症无疑是苦难之途,经历了身-心-灵层层递进的折磨与煎熬。抒意言志、富有生命隐喻的诗歌,常常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抚慰作用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癌症何时与诗歌相遇?是诗人患上癌症后,诗性不减,还是癌症患者被缪斯女神眷顾,让诗歌为其坎坷的抗癌之路壮行?曾两次罹患肿瘤、最后死于白血病的美国著名评论家苏珊·桑塔格,比较过癌症与肺结核的疾病气质,认为癌症是超级魔头,癌症恐惧大于瘟疫恐惧、猝死恐惧。相较而言,结核带有浪漫、虚弱的美感,癌症则流淌着冰冷、痛苦的肃杀感,因此,历史上结核病人大多喜欢吟诗,而癌症患者似乎不那么诗兴勃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