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类资产的相对价值投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周期是用来跟随的,不是用来预判的;周期的运行会在估值上留下痕迹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近期投资圈和学界对“中国经济是否进入了新周期”争论不休,这对于布局未来三至五年的业务也许有意义,但对于投资组合管理,这种争论的意义不大。实证早就告诉我们:资产的收益率难以预测,即使是后验型的周期分析也只能解释市场波动的50%-60%,无法解释的一半却是投资人必须面对的。实际上,周期分析更适合用来确认市场趋势是否得到了基本面的支持。

  金融业的核心是风险管理,投资也不例外。在优化收益风险比的问题上,估值比预测更重要。投资就是买便宜货,这不仅在股票价值投资上非常重要,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估值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某只股票容易受到情绪或交易结构等因素影响,而严重偏离长期合理的估值区间;但对于规模庞大的大类资产而言,其估值受到冲击而长期偏离的机会就少得多——推动大类资产估值变化的,一般是容易观察到的宏观力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