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日本众议院提前改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09日

  文|财新周刊 王自励

  10月22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将举行大选。本届众议院任期原定于明年12 月结束,但今年9 月25 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强化日本应对朝核威胁能力为由,宣布于9 月28 日召集临时国会之际解散众议院并提前选举。

  分析普遍认为,安倍解散众议院、提前改选国会,是想在朝鲜半岛局势紧绷、内阁支持率趋于恢复、在野党内陷入混乱之际,寻求延长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在国会的议席优势,并以此打开因修宪问题而产生的执政困境。此次大选结果,也必将左右“安倍经济学”的走势,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安倍能否在2018 年的党内竞争中胜出并连任自民党总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