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如何“缩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09日
若认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将缩减到危机前的水平,未免太过天真;购买或缩减债券这一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或转为常规手段

  文|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刚刚结束的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受到空前关注。这次会议有两大热门议题:一,是否加息?二,如何“缩表”?

  正如此前市场所预期,联邦基金目标利率(FDTR)维持不变。但基于美联储对经济、通胀和就业形势的乐观判断,未来将继续渐进提升利率。笔者预计,今年12月大概率会再加息一次,使FDTR达到1.25%至1.5%的区间。

  此次不加息,某种意义上也可说是与美联储将于10月“缩表”的一个平衡——若“缩表”的同时又加息,多少会担心市场难以承受。当然,前几个月通胀的意外走低,也是影响因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