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小镇共享梦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09日
随着共享单车行业进入“下半场”,“自行车第一镇”王庆坨镇的自行车代工厂遭遇洗牌危机
9月11日,在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雷格萨斯自行车厂,各色共享单车的配件堆满车间。流水线上员工埋头组装自行车。一辆自行车根据组装结构的难易程度,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5到10分钟不等即可组装完成。

  图|财新周刊 杨一凡
  文|财新周刊 周淇隽 杨一凡

  自行车行业一直陷入低谷,天津武清区王庆坨镇以“自行车第一镇”的称号在2016年前曝光率并不高。但忽如一夜大风吹,共享单车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站上风口,社会关注度陡增。先是“春天”,后是“洗牌危机”,酸甜苦辣在一年间尝尽。

  4万人口的王庆坨镇聚集了3万多自行车人。镇上聚集了中国北方众多低端自行车代工厂,几乎没有知名的自有品牌,这里代工的多数品牌从未广泛进入一二线城市大众视野,只在倒闭、跑路被曝光时,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