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中国经济的局域稳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23日
未来一年总需求将温和回落,信用扩张将会回落,金融监管力度增强仍然与宏观调控方向一致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宏观经济分析方法论存在众多误区。比如,有人认为宏观分析就是微观分析加上货币银行,于是常见到把行业分析的堆叠结果推断为宏观的未来,但真实世界的非线性使得微观加总不等于宏观。常见的另一误区是,把前一时期的某一宏观现象,趋势外推为下一时期的趋势,让此宏观现象成为外生不变的因素,基于此再进行宏观逻辑的全局演绎,常会形成错误的推论。因为在一个“活”的系统中,更多是主体间相互反馈的耦合作用,很难找到外生变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