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太区域一体化的新篇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亚太区域一体化格局已经发生根本的改变。亚洲各国和它们的太平洋邻居们正在寻求新的组织地区政治和经济联系的方式,而这些方式的一个共同特点,是不再有美国的参与
5月21日,越南河内,第二十三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决定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最终退出。

  文|Peter Petri 翟凡

  三年前,当第二十二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在北京郊外召开时,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美国为中心的包括亚太地区12国的新一代区域合作安排,仍是亚太区域一体化的主要推动力量。而下周(11月6日—11日),当亚太地区领导人为二十五届APEC峰会齐聚越南岘港之时,他们会发现,亚太区域一体化格局已经发生根本的改变。亚洲各国和它们的太平洋邻居们正在寻求新的组织地区政治和经济联系的方式,而这些方式的一个共同特点是不再有美国的参与。这一方面要归因于特朗普总统的言辞和政策,特别是他作出的退出TPP的决定;另一方面,近年来亚太亚洲经济体经济结构和依存关系的变化也为这一演变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撑。我们预期,这些新的组织方式将揭开亚太区域一体化的新篇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