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湖南镉米阴影难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斥巨资修复三年却镉米犹存,湖南大浦镇的种种怪象,折射出土壤污染治理难如病去抽丝
10月31日,大浦镇稻田秋收,农民收割稻谷之后焚烧秸秆。在稻田远方不到500米处的大浦工业园内有数十个有色金属冶炼工厂,环保组织检测后怀疑工业园排出的镉和铅等重金属已经污染方圆2.5公里内的农田。“中国无毒地”志愿者供图。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

  三年,不足以令湖南彻底擦除镉米阴影。

  2017年10月,晚稻收割之际,湖南衡阳市大浦镇新民村农民张汉生一把火烧掉了自家的三亩稻田。那片地里长出的稻穗细小、枯黄,用手一捋几乎全是空壳,以致于抽穗的稻子直挺挺地立着,“不弯腰”。每亩只能收几十斤稻谷,按1.4元每斤的市价卖,也不抵每亩100元的收割费,所以他干脆当秸秆烧掉。

  离他的田地几百米外,是衡东县最大的工业园,工业园建成后,滚滚黑烟、飘着白沫的臭水便不时出现,附近稻谷也开始减产。村民们早已知道,这片土地出产的稻米有毒,是“镉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