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分房“以租代售”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04日
政企合建公租房,允许企业自主安排职工居住,可以调动公司力量参与保障房建设。这种模式同时造成监管难题,政策容易走样 
中兴通讯的人才公寓与工业园仅一条马路之隔,该项目一期的交房入住时间是2011年。当时这一小区号称“深圳首家企业自建保障房”。

  文|财新周刊 郑丽纯 王婧,王鹏钧(实习)

  因为涉嫌“以租代售”,11月3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000063.SZ/00763.HK,下称中兴通讯)配售人才公寓的做法,被广东省深圳市住建局紧急叫停。项目后续将按照租赁模式运作。

  叫停前的一周里,部分员工认为配售价格过高,通过新闻媒体表达不满。10月31日深夜,中兴通讯群发邮件,通知暂缓配售。

  “我们此前意识到这个项目可能会有上访。”深圳市住建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财新记者,中兴通讯和政府有关部门曾进行过沟通,但现行政策下,出售性质为公租房的人才公寓,确属违规之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