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组阁遇阻无近忧需远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1日
德国组阁尚未成功,并不是危机,也不会在现阶段影响国家繁荣,但政府仍需尽快做出决定,否则会对德国长期繁荣产生影响

  文|贡特拉姆·沃尔夫
  布勒哲尔研究所所长

  不久前,德国自由民主党退出了总理默克尔的组阁谈判,这一结局让许多人感到诧异,对德国政治建制内人士来说无疑也是个打击:组阁谈判花费这么长时间,在德国着实不常见。但是,就此认为德国正走向危机也是不正确且过分夸张的。

  首先,新一轮组阁谈判已经开始,默克尔所在党可能会与上届政府中的执政伙伴(社会民主党)再度联手。这将会延续现在的执政方式,即大体上中间派的政府。由两个议会最大党组建执政联盟,将会导致德国极右翼政党(德国议院第三大党另类选择党)成为最大反对党,对德国政治进程造成不利影响。这也是社民党内部有许多人依然坚持拒绝联合组阁的一大原因。所以我们不能理所当然地认为,不需要重新举行大选就能组建新政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