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煤改清洁能源, 英国人是怎么做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文|芦佳琪
  政见特约观察员

  煤炭燃烧产生的空气污染是许多国家工业化进程中遭遇的最为棘手的环境问题之一。率先进入工业社会的英国也曾备受煤炭的困扰。

  虽然大洋彼岸的北美最晚在20世纪早期已经开始普及油气的使用,但是在英国,直到1950年,煤炭比重仍占能源消费的90%。1952年的“伦敦烟雾事件”促使英国人开始反思煤炭带来的危害,英国政府成立“比佛委员会”,专门负责调查烟雾事件并制定应对政策。

  经过研究,比佛委员会估计:家庭年排烟量90万吨,工厂80万吨,铁路30万吨。家庭排烟是绝对的大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