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故事就这么重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5日
真实世界、叙事逻辑、人类行为,这是三件事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1974年12月的某一天,在华盛顿饭店的两大陆餐厅,芝加哥大学教授亚瑟•拉弗与时任福特总统办公厅主任拉姆斯菲尔德和其副手切尼吃晚饭。拉姆斯菲尔德和切尼多年后会再度出现在接近政坛最顶层的位置,出任小布什政府的国防部长和副总统。这时他们还比较年轻,已据要津。拉弗跟切尼是耶鲁同学。酒酣之际,拉弗给两位政治作手上起了经济学基本课。

  他拿过餐巾纸,画了条曲线。横轴是税率,纵轴是税收额。在任何一个税收额上,都对应着两个税率,一个高,一个低。其实很好理解,假设税率是零,那么税收总额也是零;假设税率是100%,不管你挣多少全部拿走,那税收总额也会是零。同理类推。给定政府的目标是征到特定的税收额,那么增税(率)不如减税(率):征到的税收额一样,但减税显然优于增税,增加社会工作与创造的动力,藏利于民,等等。减税创造税基,就是这么简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