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新审视资产配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从中国的角度看,股债相机平衡配置既可应对短期经济周期的冲击,也可防御资产负债表长周期与地产长周期共振下滑带来的冲击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1月起飞的美债利率在2月刺破了高估的风险资产,全球股指大跌。但这不是风险偏好的逆转,资金反而集中到收益增长更快的风险资产中;一去不复返的是美债利率和流动性溢价。投资人如同从美梦中惊醒,发现身后有只叫“流动性紧缩”的狮子,于是跳上“增长”的摩托车,祈祷着摩托车千万不要放慢速度。

  此结果表明美国市场的主要矛盾在于,过低的长期利率和流动性溢价与经济基本面的冲突。美国的劳动力利用率和产能利用率已达很高水平,边际GDP的增长较好,自然没有理由保持低利率水平。特朗普税改为标志的财政刺激更把利率推上了一个台阶,令无风险利率上升70个基点(BP),风险资产自然无处可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