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过让他活着,他们杀死了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君王-艺术家的故事之所以迷人,是因为两者之间形成了一种如此不对等又如此微妙的角力,时而握手言和,时而剑拔弩张

  文|云也退
  作家

  “我并不愿说我自己的事,我愿追溯时代,追溯时间的噪音及其生根抽芽的过程。我的记忆敌视一切个人的东西。”这句话,是诗人奥西普·曼德尔施塔姆在一篇散文中写下的。若说它有何模糊费解的地方,英国作家朱利安·巴恩斯(Julian Barnes)找来一个真人故事,明朗阐释了它的意义。2016年他发表小说《时间的噪音》,主角是音乐家肖斯塔科维奇(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肖斯塔科维奇(俄语:Дмитрий·Дмитриевич·Шостакович,英文:Dmitri·Dmitriyevich·Shostakovich,1906年9月25日-1975年8月9日),原苏联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20世纪世界著名作曲家之一——编者注),其艺术才华同他的个人遭遇一道,解释了那个由曼德尔施塔姆首创的意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