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回归“保险姓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26日
风险保障功能被边缘化,短期储蓄功能被异化,长期储蓄功能不能抵御通胀风险,中国保险业将何以获得“政治正确”

  文|聂方义
  北美精算师、注册金融分析师、注册另类投资分析师

  中国保险业从2017年开始大转折,近期保监会接管安邦集团、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等消息,更是将转折推向高潮。然而,从监管导向、监管政策、监管组织架构改变的影响力最终落地,到促进业界风向、公司考核指标、从业人员经营理念和行为的转变,尚需时日。

  举个例子, 2017年5月保监会下发重要监管文件,明令被异化的万能险不能再被用作“金融大鳄”的短期融资工具。在这份监管文件中,监管者在作出禁止性要求之前,首先提出“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大力发展”“区分被保险人健康状况、吸烟状况等情况进行差异化定价,提高产品的科学定价水平”的“定期寿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