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废墟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2日
钢筋裸露,瓦砾遍地,民办学校在整改要求下被拆除。校长多年办学成果付诸东流,资金链断裂后深陷债务危机
01.2018年2月,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新站镇,雷有海站在他所办的苇园集中心幼儿园的废墟上,这里曾是一栋四层标准化学生宿舍和多用途餐厅,投资 280万元,因违法占地四亩,已于2017年8月20日被拆除。

  图、文|财新记者 陈亮

  2017年8月4日,在淮阳朱集乡开拆第一所学校时,校长郭书言(化名)预感自己的学校也在劫难逃,他新建的宿舍楼花费达500万元,目前资金链已经非常脆弱。第一批拆迁之后,当地停了十天左右没有行动,郭书言就等第二只靴子落下。绝境中想起框架结构的楼房可以整体平移,赶紧就近找到平顶山的一家公司咨询,对方看了楼房资料,认为可行,但平移花费较高,需要150万元,另外,工期至少需要两个月,郭书言早已没了退路,当即签了合同,但8月20日他收到口头通知,8月25日开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