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史书之不可尽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9日
司马迁写的列传里就有不少小说成分。古代读书人大多委婉地说太史公“好奇”,而袁枚评价得更露骨一些,简单地说就是这个人不老实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小时候我有过很多疑惑。比如我听电视上说某某跳高运动员跳出两米多,是“空中飞人”,就非常奇怪:轻功高手一跳不都是五六米起步么,为什么不替国参赛?我和小伙伴们们争论过这个问题,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国际比赛有规定,跳高时不许用轻功。古代的军事问题也让人困惑。我们也争论过《三国演义》里的问题。既然打仗多是靠主将单挑,单挑赢了就掩杀过去,把敌人杀得大败,那为什么还要养这么多兵?还有,诸葛亮派将领出去打仗,为什么不当面交代,非要给个锦囊?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