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质量增长是第一要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16日
高质量增长就是在更多、更高标准约束下寻求经济增长优化

  文|王兰
  投资业者

  自凯恩斯创立宏观经济学以来,增长一直是重大主题,宏观经济的长期问题干脆说就是增长。但想把经济增长分析解释清楚太难了,古典动态模型、新古典增长模型、内生说、外生说等等,有分析增长因素,有解释制度环境,但用于解释1978年前后中国经济增长的“枯荣”对比总觉得有点隔靴搔痒。

  很难解释哪些因素如何促成了中国经济增长,但找到没有哪些因素中国经济不能增长则相对容易,亦即充要条件没法找,充分条件也很难,不妨列举一些必要条件,没有这些条件中国经济高增长不会发生,即使其他条件具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