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不等于去资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去杠杆应配套结构性改革,兼顾金融体系降风险和实体经济发展,用权益性资本替代债务性资金是选项之一

  文|王兰
  投资业者

  去杠杆是中国经济当前焦点之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就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去杠杆是重要指标。如按现代资本结构理论的MM定理,即在无摩擦市场环境下,假设无所得税、破产无成本、证券无限可分、无交易成本等,企业的市场价值与其资本结构无关,有无杠杆似不关键,但如此理想状态只是想象。

  中国经济去杠杆方向无疑正确。去杠杆就是降低负债率。据央行数据,截至2018年5月底的社会融资规模(本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票+企业债券)存量约为182.17万亿元,2017年底余额为168.06万亿元,而同年GDP不过82.71万亿元,折射出负债规模确实惊人,这还仅是计息负债,企业往来(应收、应付,预收、预付)等不计息负债尚不包括在内,还有大量民间高息借贷绕开了金融体系,根本未统计入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