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癌前患者那一串串心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06日
医生并不是解放者,只是各种疑点的解读者,各种确切靶点的干预者,倘若疑点太多,靶点不明,医生也帮不了你。惟一的出路是自我解放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老祖宗造字很有想象力,“患”字的构成是一串心事,“命”字的构成是一个人在独自叩问。生命中遭遇恶疾,将是一串怎样的心事?又有怎样的生命叩问?毫无疑问,癌症是折磨现代人的第一大魔头,随着诊疗技术的精细化,许多癌前征象也被揪出来示众,于是,便有了所谓癌前患者,也叫“癌潜患者”。

  许多人第一次听闻这个词,一定会心里犯嘀咕:只听说过癌症患者,哪有什么癌前(潜)患者?确有其人,专指那些临床有证据但不充分,组织、细胞显现疑似癌变的求医者。他们有主诉,有不适,有病史,但性质有待甄别,处在癌症与非癌疾病之间;不是莫须有,也非误诊,冰山底座朦胧闪动,即将浮现。但与那些器官癌变确诊时的五雷轰顶万箭穿心相比,一纸“癌前病变”的诊断,多少有几分宽慰——毕竟还没有确凿认定就是癌症,或许复查时回归正常,或许离真正的癌变还有一段不近的路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