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控房价限网签 高价盘成“堰塞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广州等待网签的高价盘正在形成“堰塞湖”,地方政府不得不加快高价盘网签速度,却导致楼市数据如过山车般波动
3月31日,广东广州,房屋销售打出广告吸引行人。
 

  文|财新周刊 王婧,周斐(实习)

  经过九个月漫长等待,8月26日,吴华(化名)终于接到通知可以办理网签。去年年底,他在广州签订购房意向书,缴纳了首付。当时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现在利率升至“基准利率上浮10%”,这意味着,未来30年里,吴华要多偿还利息约10万元。

  政府限签拖累购房,各项成本却由购房人自行埋单。政策制定者恐怕未曾料到,楼市调控制造了另一个民生话题。

  2016年9月,新一轮楼市调控启动后,中央要求热点城市住房价格“不得上涨”。各地政府以此为红线,实施限价、限购、限贷、限售、限签等诸多调控手段。限购、限售、限贷作用于楼市供需两侧,限价划定价格上限,从而对楼市成交产生真实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