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监管本该从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该追责还是免责,一切都该公开透明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行至年中,各种不确定性的因素叠加,经济形势复杂,业界大面积叫苦不迭。但也一直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如能闯过这一关,就会更加健康。

  在各方权衡之下,结构性货币政策启动,年初好不容易推进的资管新规也显得有所犹豫。究竟哪些原则该坚持,哪些该放松?如果不能明确基本原则,在“一收就紧,一放就乱”的魔咒下,单纯的“放水”再加上内外部因素作用下,滞胀之痛或许难免,并错失为经济刮骨疗毒的时机。

  那么,为了经济增长,是否应该放弃金融严监管?严监管和经济增长之间,难道真的是针锋相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